念未央

主盗笔/全职,其他墙头看心情。BL黑花,瓶邪,伞修,双花,研安,荼岩,顺星(顺)等。BG二丫,狗解等。爱好强强、暧昧向互撩,多开放式结局。手速跟不上脑洞,开学即神隐。
女神八月长安、七英俊、琉玄。不看脸的话,男神是南派三叔。

【影评】蝶衣飘零——观《霸王别姬》有感

一个人一种活法,而一千个人就汇聚成一个时代。成功的电影,法宝往往都在于此。《白鹿原》和《红高粱》我看的都是书。不得不说,一个人的命运,也是千千万万个人的命运。他是他,又不仅只是他。

咕噜恨:

我们这个时候的文学,多属后现代主义,讲究个体。而那个时代的文学,讲的都是时代。我看《霸王别姬》《白鹿原》《红高粱》全部都是一个感觉,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这就是命,一个人一个活法。


念未央_:



    

    第一次听说霸王别姬,是我小学三年级时候的事。

 

 

    那时候在《少年文艺》上看到一篇小说,讲的是一个戏曲行业工作的单身母亲辛苦养大了儿子。但很奇怪,她不允许儿子接触任何有关戏曲的东西。直到有一天,儿子听完母亲的一场戏,两人开车回家,途中出了车祸。母亲为了保护儿子硬是把车打横了,由自己那侧去承受卡车的撞击,结果受了重伤。醒来后,儿子才知道,原来父亲当年是灯光师,某场戏演出途中,他为救因设备出现纰漏,即将被舞台上大灯砸中的母亲,冲上台去,以命换命,所以才不治身亡。

 

 

    那场戏就是霸王别姬。戏上是舞台,戏下是人生。而无论哪一种,竟都如此相似。该若姬别霸王,怎奈霸王别姬。

 

 

    我被震撼良久,就去搜了霸王别姬的相关。于是得知了由张国荣出演的这么一部同名电影——《霸王别姬》。

 

 

    不少人一提到这部影片,首先想到的是男男,想到的是段小楼与程蝶衣间那段说不清道不明的师兄弟关系。不可否认,这确实是这部影片的一个看点;然而若只把目光集中于其上,却是大大的错误了。本片最大的看点,其实是各个人物在跨度近六十年的时间中,身上所发生的改变与彼此间的命运纠葛。裹挟在时代的大洪流中,所有人都被推着在不停地往前走;不管你愿不愿意,他们都停不下来,也无法停下来。

 

 

    用小人物的命运来揭示时代的大背景,无疑是这部影片最大的成功之处。我们不生在那个时代,但我们有必要了解那个时代所发生的一切。这不仅是种警示,更是一种反思。千万不要因头脑激动,就盲目跟从,做出极端不理智的事。真的,人不到那种时候,不会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可怕。而我们所能做的,大概就是不要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不要让文革的错误再一次发生。

 

 

    很多人都觉得,段小楼懦弱、墙头草、举棋不定、没有底线、外强中干,是个不值得程蝶衣去爱的男人。然而我却觉得,段小楼就是普通人的写照,他的所有选择,投射出的都是普通人在那个情境下会做出的最合理的选择。这世上太多事情,没有谁对谁错。谁都有苦衷,谁都有无奈,谁都有不甘,谁都有傲气。但往往是,想法很难被真正实践到行动中。我们最后所选择的,通常是对自己最有利的。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像程蝶衣那种一辈子活在戏里的人,毕竟是少数。所以也只有像他那样的人,才可能活得那么疯,爱恨的那么彻底。

 

 

    不疯魔不成活。这是段小楼对程蝶衣的评价,同时也是所有人对他的评价中,最准确与最经典的一句话。程蝶衣的感情,太纯粹,太炽烈,是段小楼所无法达到的境界,所以他自然也不可能理解,更无法接受。这正如戏剧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段小楼是世俗的,菊仙也是世俗的,所以他们走到了一起。但正是那种求而不得的感情,却使得程蝶衣在舞台上有了更深层次更完美的发挥。他把戏台当人生,把人生当做戏;他的眼神永远都闪闪发亮又满含悲伤。他从众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被人永久怀念与记挂的名角儿。他象征着一个时代,但却又不属于那个时代。而这正是他的徒弟四儿,永远都无法超越的巅峰所在。

 

 

    关于菊仙,我觉得她是全片中最理智的一个人。然而就是这最理智的一个人,竟选择了以自杀来结束生命。这是怎样的一种绝望!菊仙的出场,是在花满楼。当她从二楼跳下的时候,我想,她是真的爱上了段小楼。她身上有一股子东北姑娘的泼辣劲儿,很任性,但不冲动。她大概是所有人里将全局看得最清楚的一个。她精于算计,懂得怎样才能有把握又堂堂正正地得到自己想要的人;但同时又很识时务,在该放下面子的时候,她能舍得下,承诺回花满楼当她的头牌妓女。她虽出身妓女,但骨子里却没有那种浮躁与妖媚;就作为媳妇而言,她务实、精干,确实是不二人选。她让段小楼不唱戏是出于安危的担心,让他去找份正经营生则是出于对家的考虑。但是,这个世界终究还是让她失望了。她本也是重情专一之人,奈何却被结发之夫翻脸。于是她最终选择了去往另一个世界,继续完成她本该在这里就走完的一生。

 

 

    最后谈谈袁四爷。他与程蝶衣间是相互欣赏而演变成的一种吸引。不同在于,他对程蝶衣的那种感情大概是更越了界了,而蝶衣对他则只是单纯的一种寄托与排遣。他们都是懂戏之人,也是精于戏之人。红粉赠佳人,宝刀送英雄。那一副妆面,承载的是多少期盼与情谊!但相比蝶衣,他更现实,更淡然,有种超脱世外的感觉。大概是跟国民党高官的身份有关吧。然而即便如此,也无法抹杀他在戏曲方面的广博与精通。他不唱戏,但他对戏曲的爱,与生俱来。造诣是一种天分,无谓在哪个方面发挥,都值得被尊重。

 

 

    影片末尾,霸王不再,虞姬终场。只留那一把宝剑,望穿了年世浮华,望穿了人间岁月。

 

 

【ps:本想就影片中细节再展开详谈,但因网络上此类分析评论甚多,我也就不再多此一举了,大家可以自行去搜搜看,相信会有更多收获。】

 


评论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