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未央

主盗笔/全职,其他墙头看心情。BL黑花,瓶邪,伞修,双花,研安,荼岩,顺星(顺)等。BG二丫,狗解等。爱好强强、暧昧向互撩,多开放式结局。手速跟不上脑洞,开学即神隐。
女神八月长安、七英俊、琉玄。不看脸的话,男神是南派三叔。

【书评】月色本是借日光——读《白夜行》有感

“如若不能在白昼中死去,如若不愿独自活着被人惦记,那就请与我一道,在命运中阴霾。即便那是另一副模样,即便那是从别处偷来的光,又有何妨。因为我从没拥有过太阳。”

——以上是看完《白夜行》全书后,在内心模拟雪穗做出的os。

overlapping sound。桐原大概再没有听见它的机会。无论他是活着,还是死了。

更何况,他们间的交流,原本就不是依靠言语。

他们是同类。是相生相伴的同类。

刚开始我一直想,他们既然如此了解对方,为什么不干脆在一块儿。潜伏于地下,此番用意究竟是啥。

后来才想通,因为太过了解,所以深知危险。他明白,作为西本文代女儿的雪穗早就不见了。他知道再也接近不了,因为她的灵魂已经碎裂成片。 可是他仍不愿也舍不得离开。

其实真说起来,我觉得桐原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过真心的。一直觉得,小学时候的他,应该早就喜欢上了宫本文代的女儿。如果不是爱,如果真的只是出于利益,他不可能守这么久。

可惜那个女人,再也脱不下那层防护。她恨,恨母亲,恨桐原的父亲,也恨那个脏了的自己。她的真心,早在十九年前的那个傍晚,就死在了那栋烂尾楼里。

从此她便成为自己的傀儡。她成为了这具完美躯壳的操纵者,她成为她自己最好的主人。

可却她始终无法成为她自己。

正常人是身心合一。可她没有心。

她想从别人身上找回自己。可是找回的仍不过只是掌控权而已。

从此入了泥沼,愈陷愈深。直到真的成为,自己排演剧本里,唯一幸存的角色。

……

其实一开始看那桩命案,心里便有个想法——这一定跟那两个小孩子逃不开干系。甚至看到那句——“你确认你跟你母亲真的在一起时”,我便已认定了桐原是弑父之凶。

直觉。或者说,因为曾经自己脑中有过同样设定故事的想法。

小男孩跟小女孩。本该无忧的年纪里,却黑暗丛生。

残忍,致命,却足够吸引人。

他不希望别人抢走她唯一的光源,于是选择了自爆。

就让我最后送你一程。不求回报。

因为他也恨,恨十岁那年的自己,没有能力从父亲手下抢回完整的她。

对不起,从今以后,你又只剩一个人,在白夜中独行。

他终究还是来迟了。

……

“照照镜子,告诉你那镜中的脸庞,是否总有另一幅模样。如若不是,为何她总显得如此彷徨。”

“因为哪有时光可以停驻,哪有爱情可以不朽。禁锢心底的声音呼唤着,让你透过哈索尔的眼睛,早早就眺见了,丑陋的黑夜终将湮没明丽的白昼。”

因为从来没有拥有,所以也不必害怕失去。

走下楼梯的那一瞬,你没有回头。可你知道自己身上的壳子,已经悄悄开始出现裂纹。

你只是不愿承认。

也或许,你永远都不会承认。

——承认他其实是你漫长生命中,唯一的光源。

即使那光,是他藏在黑暗夹缝中,拼尽全力,才好不容易用镜子从别人那里偷来的一点点。

可那毕竟是光啊。

评论(5)

热度(264)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