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未央

主盗笔/全职,其他墙头看心情。BL黑花,瓶邪,伞修,双花,研安,荼岩,顺星(顺)等。BG二丫,狗解等。爱好强强、暧昧向互撩,多开放式结局。手速跟不上脑洞,开学即神隐。
女神八月长安、七英俊、琉玄。不看脸的话,男神是南派三叔。

不是每条大鱼都能遇见那朵海棠

【写在前面】本来是想情怀一把的,但是剧情实在是恶俗到不知该如何吐槽,心里有点失望,所以写的也有点混乱,大家随意看看就好,涉及少量剧透。

--------------------------------正文分割线-------------------------------

 

 

   其实单就剧情而言,我并不是很看好这部电影。逻辑混乱,虽然穿插了不少文化底蕴相关的小彩蛋,但还是弥补不了主线剧情的老套与乏味。永恒的爱——说白了就是三流言情小说的套路与设定。但作为一部国产动漫来说,配乐、背景和特效都还是很不错的。再加上剧情中的许多细节之处也能看得出十分用心,比如体现灵性的孔雀树,比如以地府暗喻官场(虽然我不懂为什么神婆是个男的)、比如抽虫子烟和会变形的猫、以及各种奇怪怪怪的叫不出名字但看起来很可爱的小动物等等。但就一些元素与人物设定来说,对宫崎骏动漫的模仿痕迹还是略微严重了点。所以综合评判,总体能给个80分。就画面和技术而言,影片还是值得一看的,只是不值得二刷了。附加分5分,算是作为给国漫的鼓励。
    海棠若想开花,必然需要养料的。所以这时候男二的关键性就体现出来了。俗话说得好,每部皆大欢喜的电影背后都有一个甘于奉献的男二。如果没有这个对女主爱得深沉的男二,整部电影的走向大概就要与现在所看到的结局完全背道而驰了。奈何女主在这里就是不解风情,看得我心好痛。对此我只想说,湫不哭,来姐姐怀里。
    然而这部电影不知因为是处女作的原因还是导演卖情怀卖的太过头,男二的许多台词显得太套路太做作。就比如送走鲲之前两人相背而眠,其实湫的动作已经说明了一切,完全没必要再说什么“我很后悔没抱你一次”云云,以及男二对天空大喊的那段“你知不知道你接受的是一个神的爱,他为了你背叛了全世界”,一下感觉跳戏跳到劣质韩剧里,实在是过犹不及。
  
    不过既然导演的最终目的是要卖情怀,那我们还是来情怀一把吧。用我女神的一句话来概括主旨大意,其实就是“我相信上帝创造每个人都有理由,而你需要做的,就是找到这个理由,然后不辜负这场生命。”椿与湫的名字,出自《庄子•逍遥游》——“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影片设定里,这两人算得上是青梅竹马。开头采用了回忆手法,就好像是八十岁的椿穿越了时空,与十六岁的自己对话。“我早已经历过全部的事情,结局会先于你我抵达。所以不要怕,只要往前走就好。”或许对于她来说,在人世间活着的最大意义,就是为了讲述那些始终在记忆中不断浮现的日子。

    整部影片最有营养的台词大概就是椿爷爷的那句“善恶是自己的,对错是别人的”。每个人看问题都站在自己的角度,所以当你真正去尝试一件事之前,谁又有资格来谴责你呢?而印象最深的片段大概是椿和大鱼生离之后,又和湫死别。最爱的人总是陪不了永久,湫对椿说“我们一定还会再见的”,不过他没说出的,是“不知那将是何时”。
   

   在孟婆汤面前,湫还是选择了酒。他终究放不下有关椿的一切,抑或该说是不舍得。就像湫独白的那样,椿让他痛苦;可是他又无法否认,遇见椿,是他这辈子中最幸福的事。

 

    有多少事,都难以说清。生命就像一场穿流不息的旅途,只要还活着,就会不停经历。而每场相遇,都值得被创造奇迹。
   
    走出影院,正是台风将到之时。云聚若山,层峦叠嶂,不禁让人遐想想,在这云层之上,是否也相连着一片属于另一个世界大海呢?

 

-------------------------------分割线----------------------------

顺带一提,我其实挺喜欢火神祝融X水神赤松子这个cp,有同好吗?

评论(12)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