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未央

主盗笔/全职,其他墙头看心情。BL黑花,瓶邪,伞修,双花,研安,荼岩,顺星(顺)等。BG二丫,狗解等。爱好强强、暧昧向互撩,多开放式结局。手速跟不上脑洞,开学即神隐。
女神八月长安、七英俊、琉玄。不看脸的话,男神是南派三叔。

【后记】谈谈我眼中的黑花——《此去经年》后记一


其实这是一个关乎于爱与成长的故事。

十四岁的小花,十七岁的小九爷,二十六岁的解当家,三十六岁的解雨臣。解语花幼年时学过唱戏,但他真实的人生,却远比他在舞台上的出演更为戏剧。

私心而论,我认为黑瞎子要比他来的专情。因为一个人身上背负了太多,而另一个人身上却本来是什么也没有。所以黑瞎子可以放任的,不顾一切地去追寻。然而他的狂妄终究只是种表面,错就错在上天给了他一颗太明理的内心。其实凭他本事,本可以不用那么审时度势;可他骨子里那份与生俱来的高傲与贵族风度,又令他早已对此习以为常。他习惯了从别人的角度来考虑,所以最终他选择了离去。

一直觉得盗墓笔记里,瓶邪黑花四个人都有相似之处。无论是处变不惊还是八面玲珑,说到底,都是一副面具。然而张起灵的面瘫是与生俱来,但解语花的玲珑,却是后天养成。

这也是为什么我更心疼他的原因。

其实他跟张起灵一样,都背负了太多。只不过因为张起灵所背负的东西,看起来太过高大上,是传说中可以扭转世界命运的终极,所以备受读者瞩目。而相比之下,解语花所背负的,就显世俗的多。但无可否认,这些都是家族强加在他们身上的使命。他们都是被迫承担起的这份责任,并且毫无怨言。因为他们清楚,他们明白,既然命数无法更改,那就尽最大努力去完成它,完整它,完美它。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使命,令他们都有了一层包裹,与俗世间也都有了一层隔阂。所以解语花的笑才会显得有那么些抗拒冰冷,张起灵的笑才会显得有那么些如梦失真。

解语花这个人,其实服从于家族更多过自身。就像袭妞说的那样,海棠解语,是个咒,是刻在他身上的咒。家族对他的牵绊,是他一生都无法脱出的笼。

然而即便如此,他仍在努力地把人生当作舞台,仍在【解当家】名头下的夹缝里寻找本该属于自己的天空。对他来说,有时甚至会更留恋戏台上的时光,因为起码那时候,他还能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到真实的自我;还能借着别人的皮囊,演绎自己的笑闹悲愁。

而黑瞎子,正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让他感受到以【解雨臣】这种个人身份而存在的生命体验。那是一种享受,一种难得而又纯粹的幸福。

所以他格外珍惜。可惜鸟儿终究还是挣不过枷锁。

他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大范围内,让这种体验得以保留。然而命中注定了,他们两人,是走不到最后。

因为眼疾,因为身份;因为世事难料,因为命途多舛,因为天妒英才。

如果是解语花先一步离去,黑瞎子大概会在余下残生中远走天涯;即便有偶然兴起,也都是逢场作戏。他这辈子,绝不会再爱上另一个人,也不会说找个女人安稳过日子结婚。他会把他的失落,他的绝望,他的心死,借以这种方式派遣抒发。

然而解语花不同。他始终是以家族为大。他会在心里默默给黑瞎子留一个位置,而后接受家族的安排,去完成他该完成的事。他不会那么绝望,也没有那么多懊悔。但他始终清楚,他这辈子中,最值得最灿烂的日子已经过去。时光腐朽,几任春秋,唯有那人的模样,还屹立心中。

喜欢解语花,不是因为他的外貌,而是因为他的做事方式。解家人,瞻三而后行一。滴水不漏,永远备有退路。这不仅是种教养,更是种智慧与能力的体现。或许有人会因此说他圆滑世故,但我由衷钦佩欣赏。

不过火,也不曾不透。恰到好处,一沾一点,一字一句,彰显的却是在社交场上摸爬滚打多年后的功力。十成十,有时只要一个眼神就够。

结了婚,他也会好好对待妻子。只是其中到底有多少真心,又有多少只是在完成任务,大概只有他自己心中清楚。

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人生。不要怪他冷血无情,只是命运于他而言太残忍沉重。以己之力,去与上天挣搏,抢回的这些东西,已经是他的极限了。

他知道他爱的人会原谅他,他想保护的人还都在,这就足够了。

任命运如此不公,我且歌向长天莫回头。

                                                     ——念未央
                                                  于2016年1月

评论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