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未央

主盗笔/全职,其他墙头看心情。BL黑花,瓶邪,伞修,双花,研安,荼岩,顺星(顺)等。BG二丫,狗解等。爱好强强、暧昧向互撩,多开放式结局。手速跟不上脑洞,开学即神隐。
女神八月长安、七英俊、琉玄。不看脸的话,男神是南派三叔。

【影评】天上即人间——观《大圣归来》有感

“要是我会飞就好了。飞过大山,找到师傅,然后带傻丫头回家。”

这句话来自江流儿,也是我觉得,最能代表全片的一句话。

江流儿眼中的幸福人生,很简单。可是孙大圣眼中的猴生,却一片迷茫。

刚脱离枷锁的大圣,没有法力,没有方向,也没有清晰的目的地。当他被江流儿询问时,他不耐烦,发火,那是因为他自以为看过这世间一切,这些东西没资格让他如此惊叹。

“如果你看到了从前的那个我,请带他回来。”

何谓神?何谓人?极致的佛,并非不问世事,超凡脱俗;而是在看淡一切后,还依旧愿意出手相救一个萍水相逢者。倘若神佛,只是享受着人间的供奉与香烛,却总以“出家者不问世事为由”,漠然面对一切生死离合,那我只能说,这个佛还没有修够境界。

王国维曾言,人生有三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仍是水。而从最初的“我说过我管不了”到最后的“我说了不允许你碰他们”,本身就是一个从脱俗到还俗的过程。所谓法印枷锁,不过是心魔。自以为阅尽千帆,不拘于尘,实际是种自我放逐;越不想去想,越不想去管,其实越难以放下。然而庆幸的是,江流儿的死,终于让他看清,这世上,最重要的莫过于不辜负自己的心。

江流儿被埋在了石堆下,但他其实早已化为大圣的一部分。崭新的大圣,浴火重生的大圣,最大的变化在于他的心性。形是外在,灰飞烟灭于不过是修行中的又一次升华;而那种对生活简单而又朴素的向往,那种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冲动,那种伸一伸手能帮上忙那他就一定会伸手出去的习惯,才是江流儿带给这个世界,带给大圣,最好的礼物。

他不再是美猴王,不再是弼马温,不再是孙悟空,不再是被关押了五百年的囚犯。他只是一只,游荡在世间的,真诚善良又充满力量的猴子。

这才是真正的斗战胜佛。这才是真的配得上这个名号。

大道至简,天人合一,返璞归真。

最后再唤一声——“小师傅!”

谢谢你的木玩偶。

——————————————————————————————

很早以前就想写了。原谅我拖延症一直到现在才产出。

对大圣的一点心意。对国漫的一点支持。

希望大家喜欢。

评论(2)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