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未央

主盗笔/全职,其他墙头看心情。BL黑花,瓶邪,伞修,双花,研安,荼岩,顺星(顺)等。BG二丫,狗解等。爱好强强、暧昧向互撩,多开放式结局。手速跟不上脑洞,开学即神隐。
女神八月长安、七英俊、琉玄。不看脸的话,男神是南派三叔。

【关于写作的一点小感想与小技巧】

这两天又重刷了很多神作。比如蓝莲花的《协奏、交响与独自沉迷》(福华),比如十九九的《王萌笔记》(瓶邪),比如琉璃的《Dirty》系列(伞修)。

不得不说,一篇文章里,最重要的,就是人物刻画,其次才是剧情主线。然而这两者又是相辅相成的。人物刻画里,语言/心理独白为其首要,也是最直接最精确反映人物性格的点;其次是神情,再次是动作,最后才是外貌衣着。

其实很多文章,看起来大体相似;即便情节不错,但也都无法做到令人过目不忘之境。其原因恰恰就在于,它没能把人物的精髓表现出来。同人文,所谓文之好坏,便是这篇文是否能把其他写手表达不出的人物特点给清晰明了地表达出来。

首先,两个主角能相互喜欢上,一定是因为他们身上有某种独到之处让对方欣赏,这种特质是换一个人便不可求的,同时通常也是一方身上所缺/一定层面上两者共有的;而不是随意地安排几个情节,打几个小暧昧,然后就莫名其妙不知所以地开始让主角在内心瞎激动。这是行不通的。

要知道,为什么我们会萌上一对男男cp,绝不是因为他们原本就基。甚至多数情况下,他们根本从没考虑过这种情况。此间感情是慢慢培养而来的,绝不能单纯地理解为同性恋; 它是爱,但它不仅仅只是爱,实质上,它是一种比爱高级得多的复杂感情。 更多时候,我愿意将它理解为一种灵魂伴侣。soul couple,是心灵上的相通,是由情感冲动引发,最后升华到性的过程;而非直接由生理冲动而引起的性。

这也就是为什么多数同人文描写的都是同性cp而非异性cp。异性会在一起,其实人天性里的原始本能驱使占一大部分原因。正因为它是刻在骨子的,基因里的,与生俱来的;所以也就意味着,即便它本可以脱离凡俗,走完全柏拉图式精神恋爱;它也还是从一开始,就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被打上烙印,永远达不到那个境界(这里不是否认所有都是如此,或许还有少数可以,但那是千万分之一的概率)。

再谈情节。剧情进展永远是主菜,环境渲染不过是调味剂。有很多写手非常喜欢花大把的篇幅去周边景物,其实这没有必要。所有景物描写都必须具有某种暗示性意味,或是心情,或是对接下去的情节发展,而且必须华美而不华丽,简洁而不简单。做到一种清丽脱俗,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它们是文章的装饰物,无之不可,却过犹不及。

节奏的把控非常关键。一部好的作品,绝不能只按一条时间线下去,必须有倒叙插叙的存在。并且在关键点进行留白。这里的留白,可以在后文中再以别的形式进行解释,或是不直接揭露谜底,只给出暗示,由读者自行解读与想象。留白亦为一种铺垫。前后线索也必须有关联。不用多说,坑填的好,必然会给文章加分。

食物与音乐是文章的佐料。佐料挑选如何,也就决定了这篇文章的层次与品味。当然,并不是每一篇文章都需要用1872年的法国红酒与松茸小羊排这样的食物才能凸显其逼格。应当在合适的地点选用合适的食物,就比如《Dirty》里面,吃食堂师傅的红烧肉一样很有味道。而音乐本身是种情感的凝炼与提萃,引用恰当的歌词,便能使一切尽在不言中。

注重对比与类比。反义词与同义词的运用得当,便是整篇文章思想拔高的灵魂所在。哲学中,最经典的便是辩证法。比方说,福华的对白——“要是我能早一点认识你就好了。”“现在也不迟。一点儿也不。”再比方说,叶修高烧醒后的独白,“我知道你是谁,但你不是我梦里那个人。”对与错,是与非,能与不能,该与不该,梦境与现实。只有处理好这些的关系,才能让你整篇文的思路明晰。

不按读者的思维走。什么是吸引人的所在?便是惊喜,便是意外。为什么它会让你印象深刻,便是因为它不按常理出牌。在读者以为要风平浪静的地方来个转折,在读者以为他会有激烈反应的地方让他沉默,在读者以为他会说这个答案的时候让他说另外一个答案。当然,这些的前提都是,不偏离人物的性格设定。

最后,多用成语与俗语。成语的运用恰当是画龙点睛,是锦上添花。说白了,写作中最重要的还是积累,胸无成竹,何来提笔。

个人的一些浅见,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也感谢以上三位太太。谢谢她们带给我们那么好的作品,也教会了我们这么多。

—end—

评论(7)

热度(1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