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未央

主盗笔/全职,其他墙头看心情。BL黑花,瓶邪,伞修,双花,研安,荼岩,顺星(顺)等。BG二丫,狗解等。爱好强强、暧昧向互撩,多开放式结局。手速跟不上脑洞,开学即神隐。
女神八月长安、七英俊、琉玄。不看脸的话,男神是南派三叔。

【后记】关于双花我想说的——《独白》后记

《独白》发表后,有乐乐粉跟我说,觉得我的文中写的亏欠太过了。她说两人间不过是种遗憾。

在这里我想解释一下,顺带借此机会谈谈我对双花的看法。我不否认她的说法。但是我觉得,正是这种遗憾,最终演变成了过度自责与亏欠。

张佳乐心里其实一直都是对孙哲平的退役充满遗憾的,不仅是为大孙遗憾,也为他自己遗憾。一开始,他是想自己应该要拿一个冠军,不仅是告慰大孙,也是弥补整个百花的遗憾。他觉得孙哲平若是看到百花的冠军该是会欣慰的,虽然可能会遗憾自己没能跟张佳乐一起上,但好歹了了夙愿。
然而他失败了,他拼了那么久却依然一无所获。这个念头长年累月的积攒下来,他潜意识里其实已经变成了这个冠军是自己欠孙哲平和百花的。这时候的遗憾,更多的已经变为一种愧疚。 他觉得自己不关是辜负了自己,也辜负所有对他怀有期待的人 ……

可以看出,老孙退役的这几年,应该是跟乐乐没什么联系的。否则乐乐不至于会在看到那个“再睡一夏”的小号时那么吃惊而脱口而出“你是谁”。他的陌生,说明他从来不知道孙哲平有这么一个小号。虽然他凭着感觉还是立刻就确认出了那是他曾经最好的搭档。但这也足以说明,他们之间,因为某些误会和原因,造成了关于对方的信息差在一直拉大。

这个误会,也就是我在《独白》中所述,因为两人性格差所造成的一种错失。张佳乐是怕跟老孙提职业比赛会刺到对方的痛点;并且他觉得孙哲平已经因为手伤承担了太多,不忍心再把自己的压力分给他,所以才选择一个人疯,一个人吞苦果。但他忽略了孙哲平原本就比他洒脱看得开的性格特点。所以这个不联络,被孙哲平理解成了理所当然,理解为张佳乐对他的一种尊重。所以当张佳乐第七赛季选择退役时,他也把沉默——这个他眼里表达尊重的方式,同样给予了张佳乐。

但乐乐其实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他做事情的大部分驱动因素都是因为一个“情”字。他所缺的,不是尊重,而是理解,是陪伴。所以老孙的沉默对他来说或许是种很冷漠的表示。这点老孙应该在之后也认识到了。否则他就不会在第八赛季的暑假,在那种场合,选择站到了张佳乐身边。感情就像是拴着张佳乐的一根线,将他牢牢拴在了百花,无处可逃。否则他在经历第五赛季的意外,六赛季的低谷后,完全可以再重新选择一支战队的。可是他没有。而是在第七赛季,再次一个人领着百花冲进总决赛。可是弹性再大的线,也总有崩断的那一天。三次亚军,终于是压垮了这根弦。退役表明了他的理智终于开始占据上风(虽然依旧很感性)。所以在第九赛季,他选择了霸图作为复出起点。

大孙确实没他想的那么软弱。可孙哲平却也忘了考虑乐乐是不是会软弱。 大孙以为沉默是对他的尊重,却殊不知张佳乐缺的或许就是那么几句安慰。张佳乐认为绝口不提才是对孙哲平的保护,他认为孙哲平因为手伤已经承受了太多、不应该再把自己的压力带给他;但孙哲平却始终以为那不过是种平常。他们都曾换位思考过,却一直是沿着自己的模式与思路。所以在他们都以为自己正确的不能再对的时候,事实却是错的更加离谱。

他们都为对方考虑太多,都把对方当成自己,却没想到也因此而忽略了太多。

好在最后两人都终于幡然醒悟(其实还是大孙的醒悟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们绕了一圈,终于回到起点。

来日方长。这句话在原著中其实并未出现。借冯主席之口说出,算是我对他们的一种祝愿吧。就像文中最后的所写的那样——

“对不起。”对不起,我们错过了那么久,浪费了那么多年。
“没关系。”你回来就好,终于回到我身边。

回来就好。
来日,方长。

评论(1)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