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未央

主盗笔/全职,其他墙头看心情。BL黑花,瓶邪,伞修,双花,研安,荼岩,顺星(顺)等。BG二丫,狗解等。爱好强强、暧昧向互撩,多开放式结局。手速跟不上脑洞,开学即神隐。
女神八月长安、七英俊、琉玄。不看脸的话,男神是南派三叔。

【盗笔】容华不复,无邪当初

刚刚看完了2016贺岁篇《钓王》的最后一章。

这是这么多年来,我最喜欢的一篇贺岁。没有那么多解不开的谜团,没有那么多阴谋诡计,没有那么多的机关与尸体,也没有那么多的纷争与伤害……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却还是足够吸引人。

三叔真的成长了。

曾几何时,我们也像当初的吴邪一样。因为害怕会受伤,便将自己隔绝起来;因为不愿牵连到亲密的人,便再不敢掏出真心相待。时刻的担心,担心自己的每一处软肋都会被人所利用;过度的自责,觉得每一起意外的源头都是自身。彷徨,无助,头痛欲裂,如潮水般的疲惫,明明拿不起来,却也放不下去。顶着未知的压力与恐惧,仿佛走了很久很久,却始终望不到个头。

在这个过程中,一层又一层的茧附到了心上,五感渐渐被磨灭。不知何时起,别人再骗不了你,可你却也不会再因为识破了骗局而暗自庆幸;别人来向你倾诉,你也不会再因为理解就给予他安慰。你似乎变得越来越与世隔绝;明明还活着,却好似行将就木。

所幸小三爷最终醒悟过来。自我掌控并不意味着自我隔绝。这与你在哪里,遇到什么人,做了哪些事都无关;最关键的只不过是,你要有能把控自己命运的能力。即使是已经到了悬崖边,最千钧一发的那一刻,也可以勒得住马,再往回程的路而去;而非早在山脚下,就断定了自己不该往上爬这座山。

引用一段最近的剧本里写的话吧——“我给自己化名为W的原因,就是因为觉得这个字母,像极了我的人生。你不顾一切地往上爬,以为上了这道坡就是一马平川;却在达到顶端的那一刻才发现,原来人生只不过是一个又一个莫名其妙,无所缘由却又望不到边的低谷。但后来我想通了。你既能把它看做低谷,何不把它视为山峰呢?你从顶端落到了谷底;可同时也会发现,前方还有更高的山峰去等着你征服。正因为你现在的身处之处不是制高点,你才因此获得了一次又一次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这难道不是该值得庆幸的事吗?”觉得这段话用来概括小三爷真是超级合适。

十年时间,说长很长,说短很短。长的是经历,短的是坐标。人生就如螺旋状上升的阶梯,很久以后,你忽然回首,会发现那些历程总是相似。可是,当它再一次发生时,你却能够平静地应对——这就是你在高度上所发生的变化。虽然自己至今还处于看山不是山的中程;但我相信,一定会有哪一天,我也能够做到当局者清。

就好像此刻,其实我已经知道了〔相信〕这件事,本身半点用处也没有。但我还是愿意,选择去相信。

或许悄然间,就有什么东西在改变成长了吧。你说呢?

                      ——by念未央

评论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