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未央

主盗笔/全职,其他墙头看心情。BL黑花,瓶邪,伞修,双花,研安,荼岩,顺星(顺)等。BG二丫,狗解等。爱好强强、暧昧向互撩,多开放式结局。手速跟不上脑洞,开学即神隐。
女神八月长安、七英俊、琉玄。不看脸的话,男神是南派三叔。

【伞修】起死回生

*注:请一定要看到最后。这次是真的糖——恩。

 

【Part.1 苏沐橙】

 

    我是一个孤儿。

    我是一个有哥哥的孤儿。

    我是一个曾经拥有两个哥哥的孤儿。

    你问我现在呢?或许也还是。

    或许吧。

 

    我第一次见到叶修哥是在初一的暑假。周六中午,我照常去给哥哥送饭;和以往一样两份一模一样的快餐,却是遇到了第三个不同的人。

    第一印象,有着很好看的手,指节白皙,根根分明,灵巧的在键盘上翻飞,让人挪不开眼。光是从手部操作我就看出,他的游戏一定很厉害;事实上,哥哥之后的反应也证明了这一点。

    这么多年,我跟着哥哥在外漂泊,走南闯北的,也遇到过许多人。这其中,只有极少数,会与我们发展为熟人;要说在关键时刻能借钱和帮忙的那种朋友,则更是少之又少;而最终,能成为息息相关、形影不离的家人的,大概就只有只有这一个——

    就是这个第一次见面就把我哥气得吃不下饭的陌生人。不得不说,命运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或许很多事情,早在我们相遇之初,就已经落下帷幕。

 

    那时我们班上有个成绩好、长的也挺清楚的男孩。在那个年纪,有这样条件的男孩,已经够标准成为女孩子幻想的对象了。我对他,其实原本也挺欣赏;不过,也只仅限于普通的欣赏罢了。因为家庭出身的缘故,我从小就活的比较低调,不想牵扯入任何瓜葛过节,但能求安安静静的生活便满足了。然而很不幸,后来我才知道,他喜欢的人居然是我。因为这一点,流言四起,我一下子被拉进了漩涡中心。

    我们班有个挺多人追的女孩,成绩虽然不好,但单就长相而言,也算得上漂亮。然而平心而论,我是不大喜欢她的——太傲气了,盛气凌人,总喜欢恃强凌弱,听说在高年级认识不少人,甚至社会上也有一帮朋友。就在某个下午的放学,我被她堵在了教室门口。“啧,你就是苏沐橙?”她讲话的时候,没有看我;反而炫耀似得,伸出长长的贴满亮片的指甲,翻来覆去地欣赏。“什么事?”我预感到来者不善,便也不想与她多做纠缠。“我警告你,离XXX远点。”尖尖的长指甲在我的脸颊上戳了戳。我一下子拨开她的手:“跟谁来往那是我自己的权利,你没有理由干涉。如果没有别的事,麻烦让让,我要回家了。”“哟,脾气还不小嘛。不就是长得漂亮,成绩好点嘛……要真说来,还不是个有娘生没娘养的野孩子!”

    那天我是哭着回家去的。不知为何,叶修哥后来也知道了这事。于是三天后的下午放学,我就看到堵我的那小姑娘跟我当初一样,哭的一抽一抽地走出了校门。我有点讶异,目送着她走远,肩头却被人一拍:“沐橙,还不回家?”

   转头,是叶修哥。后来我问他,你到底去我学校做了什么。他淡淡地一笑,放心,没打人,我从不欺负女生。就是跟那孩子聊了聊,让她知道,嘴炮上的修为,她还差着远呢。哦,对了,顺带也让她知道了,这世上有哥哥的不止她一人。

    说这话的时候,他笑得很淡很淡,淡到只剩下嘴角的一个小窝,让人觉不出一点真心来。后来我长大了,才知道,那种笑容,不叫笑。它另有一个别称,叫做嘲讽。

 

    我永远记得那一年,我14岁,正是中考刚结束的时候。那是我记忆中最美的一个夏天,却也是我最不愿回忆的一个夏天。

    那时候我的两个哥哥同时签约了战队。作为职业选手,从此有了定期的工资,生活一下子变得稳妥很多。正好以我当时的中考成绩,又上了市里最好的那所高中,双喜临门。于是哥哥决定带我跟叶修哥去海边玩。

    虽说在荣耀上,哥哥可能比叶修要略逊一点儿;但在体力方面,可以说他是有着压倒性的优势。我一边在海滩上信步闲庭地捡着贝壳,一边看着他们相互泼水,闹得不可开交。后来我看叶修哥被欺负得太惨,实在是不忍心,于是让他过来帮忙捡贝壳。他正巴不得逃离这令人喘不过气的战场,自然连声应好,打着帮我的旗号不再与哥哥继续纠缠。哥哥见状,也便不再逼着他认输,只跟我说了句他去洗手间一下,转身就离开了沙滩。

 

    后来我们捡了很久很久的贝壳,可却一直没等到他回来。起先我以为是哥哥藏了起来,要跟我们开玩笑。沙滩上人这么多,他想不被我发现地突然出现,给我个惊喜还是很容易的;毕竟平日里他这么干的次数也不少。可后来我就发现不对了,远远的,大概再往前两百米的街对面,突然就起了一阵骚动。有人尖叫,有人大声喊话,还有警用摩托那标志性的红蓝光。我耐不住性子,将已经捡到的贝壳全都用裙子一兜,揣在怀里,牵着叶修哥就跑了过去。

 

    

迎接我们的,是一场车祸,血色斑斓。仿佛不要钱的劣质颜料,被泼的满地都是;血多多到给我一种错觉,仿佛不小心误入了某个拍戏现场。

 

 

 

    我被面前的场景震慑得无力动弹,下一秒双眼却被一双温热的手附上。“沐橙,别看。”

 

在我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之前,叶修哥就强行将我带离了现场。

 

    “师傅,把她送到XX路XX苑。车费我这先提前付了。”

    “……”我像个提线木偶般,任人摆弄。明明想问的有很多——哥哥到底怎么了?他有没有事?还有你呢?你又是去哪儿?我不想被丢下,我不想一个人……可那一刻,却像被清空了大脑般,一个字也说不出口。魂不附体,只得愣愣地看着叶修哥关上了出租车门。

    他摸了摸我的头,把我刚刚不小心撒落在地的贝壳重新送回我的怀中,“乖,相信我,先回家待着,会没事的。”

 

    最后映在我脑中的图景,是滚落在地的,三支不同口味的冰激凌。

    哥哥最喜欢的牛奶,叶修哥最喜欢的香草,还有我最喜欢的巧克力。

    明明一口都没碰过的,可就已经这样,再也回不来了。

 

    哥哥抢救失败,被从手术室被推出来的那一刹那,我趴在他的身上哭的泣不成声。那之后的很多个夜里,我都还会被从梦中惊醒,习惯性地喊一声“哥!”,只是,再也听不到那个熟悉的回答。我开始精神衰弱,失眠,抑郁,整日恍恍惚惚,谁说的话也听不进。我不知道自己能去哪里,也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依靠谁。那段日子,我几欲崩溃;全靠着叶修哥的照顾,最终才撑过去。他总是跟我说,没事,人总是要死的,你哥只不过走得比别人早了些,可惜了这份才华。但我从他每天早上起床后满地的烟头与沙哑的嗓音中还是可以看出,他有事,而且有很大事。一年半载后我恢复过来,再去重新回忆,发现他那段时间过得不好,具体不好到什么程度我说不准,但肯定一点都不比我好。

 

   要知道,叶修哥以前是不抽烟的。我哥哥倒是会抽一点,混社会的,这些都是基本必备技能;否则总不能在套近乎时,只给别人递烟点上,而自己一脸尴尬地说“啊我就不用了”。只不过,因为怕影响我的关系,哥哥几乎从不在家里抽烟;因此我真正见到他抽烟的次数也就屈指可数。唯一印象,大概就是那次哥哥拗不过叶修的请求,将自己嘴里的烟借他抽了一口,后者被呛得咳嗽不止、满脸通红的情形。

 

   然而,一年前还压根不会抽烟的叶修哥,却在车祸后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便染上了烟瘾;并且从此往后,一发不可收拾。

 

    我哥走后,其实从法定上讲,他大可以不管我的。可他什么都没说,就这样,自然而然地,承担起了我的饮食起居与一切费用。哥哥的后事,大多是他帮忙料理的。哥哥遗留的钱,还尚不足以给他自己在陵园腾出一块位置;也是叶修哥拿出了自己的积蓄,才填补了这个空缺。他就这样,以最合适的姿态、悄声无息地融入了我的人生,等我意识到这些事的时候,已经是高一的末尾了。

    很久以后我才明白,他那时候对我的好,已经远远超出了我本应得到的。也或许正是因了这个缘由,才让我在还没有来得及发现的时候,就已经,将自己往后的人生,毫无顾忌地交到了他的手里。

 

    高中毕业,我按哥哥的遗愿考上了大学。再后来,我选择继承哥哥的角色,跟叶修哥一起进入了荣耀联盟,认识了一帮在游戏中跟哥哥一样厉害的人。

 

    今天是叶修哥的退役告别会,也是我正式离开战队的日子。要说真的,其实后来他也有不少玩得好的朋友,比如在场的,跟我同期出道的黄少天、因伤退役又在义斩复出的孙哲平、第十赛季转来兴欣的方锐、十年如一的韩文清……可我总觉得,这些人,也就仅限于玩得好罢了。不知出于什么缘故,我总固执地认为,哥哥当年和叶修,是不一样的。

 

    就是跟他们不一样的。

 

【Part.2 叶修】

 

    在我这辈子的职业生涯中,一共拿过五个冠军。大大小小的庆功宴和或私下或公办的联谊会,也不知吃过多少次。然而,直到现在,留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是当年在嘉世第一次拿到总冠军后——

    “嚯,拿了总冠军,就请我们吃这种店?”郭明宇看着菜单上“丽娘小炒”这四个字,一拳砸在我肩上。

    “靠,开玩笑轻点成不?虽然说打比赛是靠手,可是肩膀坏了也会牵连到操作的好么……”我假装吃痛地揉了揉拳头落下的地方,一脸正经地装模作样。

    “得得得,少给我装。说吧,剩下的奖金都去哪儿了?据我所知,你也没债要还吧。”魏琛一脸“你丫不告诉我真相老夫跟你没完”的表情。

    “目前没债,可未来有啊。我妹子读高中呢,我得给她存着当学费、生活费,恩,还有零用钱……”我叼起一根烟,熟门熟路地擦亮打火机。烟雾瞬间就从指缝间溜出,与小菜馆的油气混为一谈。

    “你爹妈呢?怎么连你妹的高中学费都不管。”吴雪峰一脸疑惑。他虽然也已经跟我共事一年,但我们间除了游戏方面的研讨交流,其余的沟通其实并不多。再加上沐橙平时都寄宿,他也从来不曾知道我有这么一个妹妹。

    “她没爹妈,是孤儿。”我说的一脸淡定。

    “啧,小叶,苦了你啊,怪不得这么小年纪就出来闯荡……”

    “喂,谁说是我爹妈了?我不是她亲哥,但我答应过他哥的,要照顾好她。”

    “诶,没血缘关系啊,那你还这么上心……叶修,我看你是想泡妹子吧。”郭明宇笑得阴阳怪气,

    “像我这么正直的人,怎么可能……你有没听过一句话,只有猥琐的人才会把别人都想的猥琐。”

    “咦,那她亲哥去哪儿了到底?”有人插嘴道。

    “……不在了。”

    “不在了?什么意思?难道说……?”

    “恩……死了。”

    一时间所有人都静默无声。

    “说起来,你们应该要庆幸才对。如果他还在的话,估计比完这第一季,荣耀联盟就要倒闭了。”我取下烟,在桌边磕了磕,一长串的灰滚落在地。

    “为什么?”

    “赢得太没有悬念了啊。没他的嘉世已经这么强,再加他一个的话……我觉得你们都可以回去洗洗睡了。”我笑道,努力想让气氛活跃一些。

    “我不相信。”发话的是韩文清。

    “哟,老韩,我记得网游里我们曾经交手过吧。秋木苏,就那个神枪手,你还有印象不?”

    这下韩文清不做声了。他当然记得,而且记得很清楚。因为但凡遇到他们两一起出现在竞技场的时候,他就没赢过一场。单对单,他与我,或许还有些许赢的胜算。但是二对二,无论他跟谁组队,都只能是甘拜我们的下风。

 

    酒过三巡,面酐耳热。

    “好了好了,今年的钱我先存着。明年一定请你们吃好的,吃什么到时你们定。这样总可以了吧?”

    “哟,这还没比呢,你就那么自信?”

    “只拿一个冠军不过瘾啊,起码要拿个三连冠才勉强行。”我抬头,跟吴雪峰使了个眼神,两人同时笑起来。

    “得得得,你就吹吧……到时赛场见分晓啊。”

 

    很多时候我都不禁会想,如果苏沐秋现在还在,我们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更多时候,我都在抑制自己去想这事。

    我知道他不会希望我把时间浪费在这上面,更不会希望因为这事,影响我之后的前程。     

    不过现在,我已经退役了,是真正的退役了。所以,花一点时间在回忆上,应该是没多大关系的。

    你还好吗?按现在的年龄看,我应该能做你的叔叔了。三十四和十七,差了整整一辈。可我还是希望,你不要喊我叔叔。那太老了。你可以永远十七,但我却做不到,这不公平。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在你心中,我也永远都是当初的样子。

    永远年轻,永远带着梦想,热泪盈眶。

   

 

    关于十五六岁,我最深的回忆,就是当初那个小房间。采光不佳,两台电脑并肩而立。一张小小的饭桌,和两张小小的床。原本是你和沐橙一人一张;之后我来了,就变成我跟你一块儿挤一张。

    你有很多不好的习惯。比如工作的时候,总喜欢把手搭在我的椅背后面;睡觉的时候,也喜欢把腿架别人身上。我刚开始很不习惯,总觉得硌的慌,老为这点小事跟你闹别扭;可到后来,却也逐渐就习以为常。

    习惯真是一种可怕的东西,就像一种瘾。在每一个不经意的片刻,悄悄从缝隙中伸出枝桠,将你缠绕,拖进水里。想你也是一种习惯;而我为了戒掉这种瘾,努力了这么多年,却还是没有成功。

    那时候因为经济原因没有太多好菜,每次吃饭的时候,你总要把自己那份多让些给沐橙。有次我也想这样做,却被你筷子一档,“别太宠她,会惯坏小孩子的。”你说着就要把那块牛肉重新送回它的出发地去。我那时候也不知道怎么想,脑子一热,就脱口而出“那我不宠她,改宠你行不行?”手里筷子随着拦截的走向顺势一变,牛肉已然落入了你的碗里。

    不许撒谎,我分明就看到你脸红了。

 

    在联盟的这十几年,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也不乏一些对银武很有研究者。可是在我心底,还是觉得,你才是那个最厉害的人。

    有次我跟沐橙聊天。她突然问我:“叶修哥,你有没觉得你似乎特别喜欢针对黄少天和张佳乐吐槽,为什么呀?”话问的我也一愣:“没什么吧,大概只是因为他们槽点特别多……?”她挠了挠头,像是想说什么又不太好说。接着几句后,话题很快就跳转了,谁也没有再去深究。可当下一次再在群里遇到黄少天他们的时候,我却不由自主地想到了这个问题——是呀,究竟是为什么呢?

     字打着打着,我却觉得这情形有点眼熟。这些语句,似乎我在很久以前曾经就对另一个人说过——

     那个人是你。

     那一瞬间,我险些被这个念头给击倒。我突然发现,或许我会莫名觉得跟这些人亲近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身上,都存在某些与你相似的特质。

     说白了,这么多年,我兜兜转转一大圈,却还是离不开你。

 

    今天是他们给我开的告别宴,外边一片人声嘈杂。我酒量本来就不好,这你也是知道的;所以几杯下肚以后,就赶忙躲到了休息室里。纵使如此,却还是感到昏昏恍恍,如在云端。

    好了,这会儿终于可以安静一些了。可是这一安静,我又开始想起了你。

    我总觉得,你走后的人生,我像是做了一个冗长的梦。梦里繁华一片,应有尽有;只可惜,唯独缺了你。

     只可惜。也只能是只可惜了。

 

【Part.3 苏沐秋】

  

    我是横死的,也不知出了什么状况,灵魂一直没被收走。于是这十多年间,我一直在悄悄注视着他和沐橙。我总觉得,自己才是欠了他最多的那个人。说好的一起,说好的永远,在一场车祸前,却统统都化为了弥烟。

    我说不清对他究竟是什么样的感情。亲情,友情,还是些别的什么……可我的生命被终结的太早,早到一些事情还来不及到那个火候,便再也没有了继续发展的可能。

    什么?你问我如果我现在还在,会是什么样子?抱歉,我无法回答。因为这世上本身就不存在如果。建立在一个错误命题上推理出的所有东西,注定也是没有答案的。

   他原本是那么随遇而安的一个人,可就因为我的缘故,他受到了限制。或许想起我这件事,本身也并没有会令人那么痛苦的能力;只是现下里他的生活,实在是太完满了,完满到,只差一个陪着他的人,就堪称perfect。于是那一小点阴影,被无限放大,成了无处不在的一块阴影。光辉的映衬下,任何一抹不协调的色调,都能称为毁掉整张画卷的罪魁。我不愿意成为他的拖累,那首先便得让他放弃把对幸福的感知都寄托于我相关之上的念头。世界这么大,通往幸福的路径何其繁多;可现在的他,非认准了只有我在的这一条才是真。是的,原本是有我存在的这一条道的;然而意外之下,我从这里消失了。他不愿意承认我的消失,甚至不愿意睁开眼睛看一看,是不是还有其他的路;他还没有尝试过,便直接放弃了选择所有的权利。而我直到今天才发现,原来在一些事上,他是如此固执,固执的像个孩子。

    固执到令我落泪。

        

    鬼魂是可以听到对方心底声音的,也可以进入对方的梦境。我还听别的游魂说过,有的鬼魂,甚至能修改对方的记忆;只不过,这法术是禁忌的,代价很大,无论成功与否都会魂飞魄散。可我现在只剩下这一条路可走了了。他看不到我,也并不知晓我的存在。而我现在唯一所能做的,大概就是消除他、以及其他所有人对于我的记忆,让他重新开始生活。

   去重新寻找,幸福所在的地方。

 

    对不起。既然我改变不了开始,那便只好,让你忘了这个结局。 

 

【Part.4 叶修】

 

    刚刚我在休息室里睡了一觉。

 

    恍惚间,只听蓝雨的许博远在我耳边轻声道;“前辈,晚宴差不多结束了,我联系一辆车送您回家吧。”  

    我迷迷糊糊地抬起头,活动了一下颈椎,揉了揉脸,却惊讶地发现,整个袖口都是湿的。我愣了一下,有些不明所以。我总觉得刚刚似乎是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可我不记得自己究竟梦到了些什么,也不记得自己为什么哭的这么厉害。似乎有什么一直压在心底的东西,突然消失不见了。倘若刚才我真哭了的话,按理来说,此刻心里应该还是非常悲伤的;可是没有,我现在唯一的感受,就是一片空荡。仿佛有什么很重要的东西,突然被人偷偷拿走了,就好像片刻间,眼泪就已经被蒸发殆尽一样。我希望能回忆起梦境中发生的事,可我想不起来;无论再怎么努力,也都还是回想不起来。

    我走出门去,果真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有几个喝高了的,比如黄少天、张佳乐,看到我过来,还想灌我酒;却被喻文州和孙哲平分别拉住。我得以一路无阻地走到门口,头依然是晕乎的,就听小许帮我叫了一辆出租。

    “苏沐橙小姐要我转告你,她跟楚云秀前辈去逛街了。所以现在……需要我陪您一同回去吗?”

    “不了,你忙你的吧。”我摆摆手。这次的晚宴承办方是蓝雨,他作为蓝雨俱乐部的高层管理,结束后也一定还有很多杂事要处理。

    

    出租车上放着一首很熟悉的曲调,是十年前一部电影的主题曲,杨宗纬唱的,《一次就好》。我禁不住就跟着哼了起来。虽然我不记得自己有看过这部电影,也不记得自己很喜欢这首歌,但电影里的某些细节犹如烟花般从脑海中升腾起来,不断炸开。我想,大概是今晚酒真的喝的有点多了的缘故。

    “嘿,要去哪里?”司机转头问我。

    “XX街XX苑。”

    得到了答案的他转了回去,却没有立即启程。我有些奇怪,以为自己上了黑车。只听前面道:“你是叶修?”

    我点点头,应了个“恩”,然后思考起现在是不是应该选择立刻下车。就见前面递过来一张纸,“帮我签个名吧。”

    原来是粉丝。我长出了一口气,接下笔的同时,不忘往司机的资格证上看一眼——“苏沐秋,男,车牌号XXXX”。

     “谢谢。”对方很有礼貌地接过笔和纸,踩动了离合器,“你很喜欢这部电影?”

     “呃……不知道。说实话,我不太记得了,毕竟是那么早的事。或许只是当时很喜欢这首歌。”

     他笑笑,接话道:“有机会的话,可以看一看。虽然是部小成本电影,但个人觉得,还是拍的挺不错的。”

     不知为何,我总觉得他的声音莫名熟悉。我从后视镜悄悄望向他的脸,可记忆中却从来没有这人曾出现的痕迹。

   “你很喜欢荣耀?”我问。

    “恩。说来我还是第一区的玩家,算得上骨灰级了。”

    第一区……怪不得会是我的粉丝。我沉吟了一下,道:“你游戏ID是什么?说不定我们还曾在游戏里打过照面。”

    “秋木苏。是个神枪手。”

    虽然我对他本人没有任何印象,但对这个角色却是还残存着那么点记忆。似乎是挺厉害的……但是后来呢?

    “为什么没加入职业联盟?”我问。

     “哦,后来出了点意外,耽搁了。不过,现在还有在网游里玩。”

    我没多问是什么耽搁。但是既然是个曾经在游戏中遇到的玩家,而且十几年过去了,还能在玩,这也是挺不容易的。

    “话说您现在退役了,不知道有没有空?我一直想跟大神切磋一下来着……”

    “行啊。”不知怎么,我神使鬼差地就答应了。等我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的时候,我已经把日后准备好要用的小号账号都告诉给他了。

     “那好,一言为定。”话语间,车就已经到了小区门口。他看我摇摇摆摆地下车,有些不放心,干脆熄了火,将我送到了家门口。

     “麻烦你了啊。”我趴在他的肩上,却觉得对这个人似乎有种异样的熟悉。

     “没事。”他将我扶上沙发,转身而去,却在关门的最后一刻留下一句,“记住答应我的事哦。还有,我叫苏沐秋。”

     我本想回一句我知道,可却在酒精的控制下,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Part.5 苏沐秋】

    我成功了。不仅没有魂飞魄散,还再次回到了人间。

    或许这该归功于我把那个法子稍稍改动了一点。我并没有消除他的记忆,而是把它封印了。
    醒来的那一刻我坐在一辆出租车里,发现自己在一个中年男人的身体里待着。
   确实有那么一刻,我想使劲掰着他的肩问,你真的不记得我了吗?
    可我知道没用。没有用的事,便无需再纠结于其上。比起在这浪费生命,还不如多看他一眼。
   这些年的漂泊,我学到最多的,就是知足。
  能活过来,能重新见到他,已经足够我知足了。

    叶修确实已经忘记我了。可是没关系,我连再次出现在他面前都能做到,难道还会怕再重头开始认识一遍?

  为了你,我可以什么都不怕。
    
  即使,已经不复当初少年。

    可最起码,我又回到了你的身旁。

 -----------【the end】-----------

ps:其实就是清明想写一篇文送给伞哥,结果写的过程中脑洞来回变了N次,所以就产出了这么一个奇怪的产物(喂)。

 

不要问我题目是什么。以及,或许会有后续(?)就是写他跟叶修重新认识的过程,还有日常生活什么……

 

恩,看下吧,如果大家喜欢这篇文,我就继续写后续。

 

反正不管它再奇怪,也是我的孩子嘤嘤嘤——

 

好了,我去写我的历史读后感了。

 

喜欢的小伙伴不要忘了评论啊嘤嘤嘤~

评论(4)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